網絡圖片分享之色彩管理 Color Management for Internet Image Sharing

在網絡上分享圖片,準確的色彩還原是一大難事。一段時間以來貪圖省事,將圖片存為sRGB就以為萬事大吉。前些日子看到fivestone為此糾結,後來和他一起測試和討論,大致理清了思路,簡略整理如下:
網絡上分享圖片的色彩問題,主要在於:1、微軟曾經對於sRGB的推廣,當時微軟試圖以此簡化色彩管理的問題,但是實際上並沒有成功,反而產生了一系列不支持色彩管理的軟件,留下“後遺症”;2、這些不支持色彩管理的軟件,它們忽略了圖片內置的profile,將圖片當作sRGB(下面說的第1類系統)或display color space(第2類系統),造成圖片顯示錯誤。
圖片的觀眾有多種情況,大體上可以分類如下:
1、未配置顯示器色彩配置文件(display profile)的Windows系統,分為兩小類:
1a 使用支持色彩管理的瀏覽器或看圖軟件(Safari、打開色彩管理的Firefox 3.1以上)
1b 使用不支持色彩管理的瀏覽器(Internet Explorer、Chrome、Opera、Acdsee、……)
2、配置了顯示器色彩配置文件的Windows系統,或Mac系統,同樣也分為兩小類:
2a 使用支持色彩管理的瀏覽器或看圖軟件(Safari、打開色彩管理的Firefox 3.1以上、Preview(Mac)、……)
2b 使用不支持色彩管理的瀏覽器(Internet Explorer)
需要說明的是,對於Mac均算在第二類,因為Mac不論是否自己製作顯示器的profile,均內建了相應蘋果顯示器的profile,仍然算是有display profile,我們假設apple自己提供的profile是比較準確的。
對於在網絡上分享的圖片,大致可以分為一下三種情況:

Picture-1a
圖1 帶有Adobe RGB(1998) profile的圖片文件
Picture-1s
圖2 帶有sRGB profile的圖片文件
Picture-1n
圖3 不帶有任何profile的圖片文件

1、帶有非sRGB profile的圖片(比如帶有Adobe RGB 1998 profile的圖片):
1a: 顯示正確,不一定準確;
1b: 將圖片當作sRGB的圖片(效果類似於在PS中將該圖片assign profile關聯上sRGB profile),顯示不正確;
2a: 顯示正確、準確。
2b: 將圖片當作display profile的圖片(比如在運行Mac OS X的Macbook裡面被當作Color LCD的圖片),顯示不正確。
2、帶有sRGB profile的圖片:
1a:顯示正確,不一定準確
1b:顯示正確,不一定準確
2a:顯示正確、準確
2b:將圖片當作display profile的圖片,顯示不正確。
3、不含有任何profile的圖片(比如在Photoshop中使用Save for Web and Devices存儲的圖片):
1a:顯示正確,不一定準確
1b:顯示正確,不一定準確
2a:將圖片當作display profile的圖片,顯示不正確。
2b:將圖片當作display profile的圖片,顯示不正確。
這裡使用了兩個詞彙,一個是正確一個是準確。正確的意思是顯示程序按照圖片所應該在的色彩空間解讀了這個文件;準確的意思是在正確解讀該文件的基礎上,如果顯示器的profile是校正過的,那麼圖片的顯示和發布者的計算機上應該是一致的。
三張圖的對比結果,如果你是1a、1b、2b,那麼你將看到圖2、3相同,圖1不同;如果是2a,那麼將看到圖1、2相同,圖3不同。
從這個結果來看,並沒有四海一家的解決之道,但是帶有sRGB profile的圖片的通用性是最廣的,唯一犧牲掉的觀眾群體是系統配置了顯示器profile但是又使用不支持色彩管理的看圖軟件的(比如自己製作了profile的windows用戶用ie或acdsee,或者是mac用戶用未打開色彩管理功能的firefox),這樣的用戶應當佔少數(比如mac用戶應該用safari為主,而且既然已經使用了設備的profile,就應該注重色彩管理,使用支持色彩管理的軟件)。這樣,從發圖的角度說,將圖片轉換為sRGB並且附帶sRGB的profile應該是最好的方法,而不是將圖片使用Save for Web功能轉換為沒有profile的文件(這個結論可能會令人感到一絲詫異?)。
從看圖的角度來說,用校色儀校準了自己的顯示器,並且使用支持色彩管理的軟件(比如Safari,mac下的preview,windows下的IfranView,一個開源的看圖軟件,fivestone推薦FastStone Image Viewer,一個freeware)自然是最好的解決方案。
(原載“落楓居: 陳陽文存”,地址http://www.chenyang.net/?p=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