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CCC主日學靈程七講之六:信徒受審判 BCCC Sunday School Outline: Believers' Judgement

布魯頓華人基督教主日學“靈程七講”之六

信徒受審判

按:聖經中提到七種審判。有一種誤解認為,審判和信徒已經沒有關系。這是對“因信稱義”的片面認識,甚至可能產生一種極端的看法,就是說一個人信主之後,無論做什麼都沒有關系,反正將來必定是進天國的。殊不知聖經裡多次提到信徒將來也要受審判,在主內將要得獎賞或者受虧損。賈玉銘牧師說,“因信稱義,按行為受審判”。因此,信徒不能躺在救恩之上,而沒有行為的見證,而是要活出與救恩相稱的生活,這才是“活信心”。本文試闡述和信徒有關的審判。
一、主耶穌為信徒的罪受審判
時間:主後33年
地點:各各他的十字架
結局:基督擔當我們的罪,讓信祂的人得永生
1、耶穌本不應當受審
因基督也曾一次為罪受苦、〔受苦有古卷作受死〕就是義的代替不義的、為要引我們到 神面前.按著肉體說他被治死.按著靈性說他復活了。(彼前三18)
神使那無罪的、〔無罪原文作不知罪〕替我們成為罪.好叫我們在他裡面成為 神的義。(林後五21)
他被掛在木頭上親身擔當了我們的罪、使我們既然在罪上死、就得以在義上活.因他受的鞭傷、你們便得了醫治。(彼前二24)
基督既為我們受了咒詛、〔受原文作成〕就贖出我們脫離律法的咒詛.因為經上記著、『凡掛在木頭上都是被咒詛的。』(加三13)
2、除掉世人的罪,信耶穌的不被定罪
如果這樣、他從創世以來、就必多次受苦了.但如今在這末世顯現一次、把自己獻為祭、好除掉罪。(來九26)
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那聽我話、又信差我來者的、就有永生、不至於定罪、是已經出死入生了。(約五24)
如今那些在基督耶穌裡的、就不定罪了。(羅八1)
誰能控告 神所揀選的人呢.有 神稱他們為義了。〔或作是稱他們為義的 神麼〕誰能定他們的罪呢.有基督耶穌已經死了、而且從死裡復活、現今在 神的右邊、也替我們祈求。(羅八33-34)

二、信徒對自我的審判
時間:隨時
地點:隨地
結局:得到管教
我們若是先分辨自己、就不至於受審。我們受審的時候、乃是被主懲治.免得我們和世人一同定罪。(林前十一31-32)
我要作他的父、他要作我的子、他若犯了罪、我必用人的杖責打他、用人的鞭責罰他。但我的慈愛仍不離開他、像離開在你面前所廢棄的掃羅一樣。(撒下七14-15)
他既來了、就要叫世人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約十六8)
你們又忘了那勸你們如同勸兒子的話、說、『我兒、你不可輕看主的管教、被他責備的時候、也不可灰心.因為主所愛的他必管教、又鞭打凡所收納的兒子。』你們所忍受的、是 神管教你們、待你們如同待兒子.焉有兒子不被父親管教的呢。管教原是眾子所共受的、你們若不受管教、就是私子、不是兒子了。(來十二8)
三、基督台前的審判
時間:基督再來,信徒被提
地點:空中
結局:得賞賜或受虧損(不失去救恩)
1、基督降臨空中,教會被提和信徒復活
人子要在他父的榮耀裡、同著眾使者降臨.那時候、他要照各人的行為報應各人。(太十六27)
論到睡了的人、我們不願意弟兄們不知道、恐怕你們憂傷、像那些沒有指望的人一樣。我們若信耶穌死而復活了、那已經在耶穌裡睡了的人、 神也必將他與耶穌一同帶來。我們現在照主的話告訴你們一件事.我們這活著還存留到主降臨的人、斷不能在那已經睡了的人之先.因為主必親自從天降臨、有呼叫的聲音、和天使長的聲音、又有 神的號吹響.那在基督裡死了的人必先復活。以後我們這活著還存留的人、必和他們一同被提到雲裡、在空中與主相遇.這樣、我們就要和主永遠同在。(帖前四13-17)
弟兄們、我告訴你們說、血肉之體、不能承受 神的國.必朽壞的、不能承受不朽壞的。我如今把一件奧秘的事告訴你們.我們不是都要睡覺、乃是都要改變、就在一霎時、眨眼之間、號筒末次吹響的時候.因號筒要響、死人要復活成為不朽壞的、我們也要改變。這必朽壞的、總要變成不朽壞的.〔變成原文作穿下同〕這必死的、總要變成不死的。這必朽壞既變成不朽壞的.這必死的、既變成不死的.那時經上所記、死被得勝吞滅的話就應驗了。(林前十五50-54)
2、在空中基督台前的審判
因為我們眾人、必要在基督臺前顯露出來、叫各人按著本身所行的、或善或惡受報。(林後五10)
你這個人、為甚麼論斷弟兄呢.又為甚麼輕看弟兄呢.因我們都要站在 神的臺前。…這樣看來、我們各人必要將自己的事、在 神面前說明。(羅十四10, 12)
因為時候到了、審判要從 神的家起首.若是先從我們起首、那不信從 神福音的人、將有何等的結局呢。(彼前四17)
你們不可停止聚會、好像那些停止慣了的人、倒要彼此勸勉.既知道〔原文作看見〕那日子臨近、就更當如此。因為我們得知真道以後、若故意犯罪、贖罪的祭就再沒有了.惟有戰懼等候審判和那燒滅眾敵人的烈火。人干犯摩西的律法、憑兩三個見證人、尚且不得憐恤而死.何況人踐踏 神的兒子、將那使他成聖之約的血當作平常、又褻慢施恩的聖靈、你們想、他要受的刑罰該怎樣加重呢。因為我們知道誰說、『伸冤在我、我必報應。』又說、『主要審判他的百姓。』落在永生 神的手裡、真是可怕的。(希十25-31)
若有人用金、銀、寶石、草木、禾楷、在這根基上建造.各人的工程必然顯露.因為那日子要將他表明出來、有火發現.這火要試驗各人的工程怎樣。人在那根基上所建造的工程、若存得住、他就要得賞賜。人的工程若被燒了、他就要受虧損.自己卻要得救.雖然得救乃像從火裡經過的一樣。(林前三12-15)
3、得勝者得賞賜
1)、主的稱贊
所以時候未到、甚麼都不要論斷、只等主來、他要照出暗中的隱情、顯明人心的意念。那時各人要從 神1那裡得著稱讚。(林前四5)

2)、得賞賜
生命樹的果子(啟2:7)
隱藏的嗎哪與白石(啟2:17)
穿白衣(啟3:5)
作神殿中的柱子(啟3:12)
在寶座上與主同坐(啟3:21)
得生命的冠冕(啟2:10),不受第二次死的害。
得權柄制伏列國(啟2:26)
3)、得基業
因你們知道從主那裡、必得著基業為賞賜.你們所事奉的乃是主基督。(西三24)
可以得著不能朽壞、不能玷污、不能衰殘、為你們存留在天上的基業。(彼前一4)

4)、管理城
主人說、好、良善的僕人.你既在最小的事上有忠心、可以有權柄管十座城。(路十九17)

5)、得冠冕
什麼是冠冕:
我們的盼望和喜樂、並所誇的冠冕、是甚麼呢.豈不是我們主耶穌來的時候你們在他面前站立得住麼。(帖前2:19)
那得勝又遵守我命令到底的、我要賜給他權柄制伏列國.(啟二26)
我又看見幾個寶座、也有坐在上面的、並有審判的權柄賜給他們.我又看見那些因為給耶穌作見證、並為 神之道被斬者的靈魂、和那沒有拜過獸與獸像、也沒有在額上和手上受過他印記之人的靈魂.他們都復活了、與基督一同作王一千年。(啟二十4)

四種冠冕:
➀、不能壞的冠冕
凡較力爭勝的、諸事都有節制.他們不過是要得能壞的冠冕.我們卻是要得不能壞的冠冕。(林前九25)
➁、公義的冠冕
我現在被澆奠、我離世的時候到了。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就是按著公義審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賜給我的.不但賜給我、也賜給凡愛慕他顯現的人。(提後四8)
➂、生命的冠冕
忍受試探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經過試驗以後、必得生命的冠冕、這是主應許給那些愛他之人的。(雅一12)
你將要受的苦你不用怕.魔鬼要把你們中間幾個人下在監裡、叫你們被試煉.你們必受患難十日。你務要至死忠心、我就賜給你那生命的冠冕。(啟二10)
➃、榮耀的冠冕
務要牧養在你們中間 神的群羊、按著 神旨意照管他們.不是出於勉強、乃是出於甘心.也不是因為貪財、乃是出於樂意。也不是轄制所託付你們的、乃是作群羊的榜樣。到了牧長顯現的時候、你們必得那永不衰殘的榮耀冠冕。(彼前五2-4)
4、失敗者受虧損
為何受虧損:
受報應:那行不義的、必受不義的報應.主並不偏待人。(西三25)
所說閒話:我又告訴你們、凡人所說的閒話、當審判的日子、必要句句供出來。(太十二36)
隱藏的事:因為人所作的事、連一切隱藏的事、無論是善是惡、 神都必審問。(傳十二14)
工作的審判:鹽本是好的.鹽若失了味、可用甚麼叫它再鹹呢。或用在田裡、或堆在糞裡、都不合式.只好丟在外面。有耳可聽的、就應當聽。(路十四34-35)
生活的審判:豈不知你們是 神的殿、 神的靈住在你們裡頭麼。若有人毀壞 神的殿、 神必要毀壞那人.因為 神的殿是聖的、這殿就是你們。(林前三16-17)

幾種虧損:
被棄絕:我是攻克己身、叫身服我.恐怕我傳福音給別人、自己反倒被棄絕了。(林前九27)
哀哭切齒:把這無用的僕人、丟在外面黑暗裡.在那裡必要哀哭切齒了。(太二五30)
被棄絕倘若那惡僕心裡說、我的主人必來得遲、就動手打他的同伴、又和酒醉的人一同喫喝.在想不到的日子、不知道的時辰、那僕人的主人要來、重重的處治他、〔或作把他腰斬了〕定他和假冒為善的人同罪.在那裡必要哀哭切齒了。(太二四48-51)
工程被燒:人若不常在我裡面、就像枝子丟在外面枯乾、人拾起來、扔在火裡燒了。(約十五6),(林前三15)
四、對列國萬民的審判,看他們對待猶太人的態度
時間:基督榮耀顯現的時候
大災難結束後
當人子在他榮耀裡、同著眾天使降臨的時候、要坐在他榮耀的寶座上.萬民都要聚集在他面前.他要把他們分別出來、好像牧羊的分別綿羊山羊一般.(太二五31-32)
地點:約沙法谷
到那日、我使猶大和耶路撒冷被擄之人歸回的時候、我要聚集萬民、帶他們下到約沙法谷.在那裡施行審判、因為他們將我的百姓、就是我的產業以色列、分散在列國中.又分取我的地土.(珥三1-2)
萬民都當興起、上到約沙法谷.因為我必坐在那裡、審判四圍的列國。開鐮罷.因為莊稼熟了.踐踏罷。因為酒醡滿了、酒池盈溢.他們的罪惡甚大。許多許多的人在斷定谷.因為耶和華的日子臨近斷定谷。(珥三12-14)
結果:有的得救,有的滅亡
這些人要往永刑裡去.那些義人要往永生裡去。(太二五46)
信徒與基督一同審判
豈不知聖徒要審判世界麼.若世界為你們所審、難道你們不配審判這最小的事麼。(林前六2)
亞當的七世孫以諾、曾豫言這些人說、看哪、主帶著他的千萬聖者降臨、要在眾人身上行審判、證實那一切不敬虔的人、所妄行一切不敬虔的事、又證實不敬虔之罪人所說頂撞他的剛愎話。(猶14-15)
五、以色列人受審判
時間:基督榮耀顯現以後,大災難結束以後
地點:外邦人的曠野
結局:有的要被禁止進入以色列地,有的要蒙福
〔亞薩的詩。〕大能者 神耶和華、已經發言招呼天下、從日出之地到日落之處。從全美的錫安中、 神已經發光了。我們的 神要來、決不閉口.有烈火在他面前吞滅、有暴風在他四圍大颳。他招呼上天下地、為要審判他的民……(詩五十1-21)
我必帶你們到外邦人的曠野、在那裡當面刑罰你們。…我必從你們中間除淨叛逆和得罪我的人、將他們從所寄居的地方領出來、他們卻不得入以色列地.你們就知道我是耶和華。…主耶和華說、以色列家阿、我為我名的緣故、不照著你們的惡行、和你們的壞事待你們.你們就知道我是耶和華。(結二十33-44)
他來的日子、誰能當得起呢.他顯現的時候、誰能立得住呢.因為他如煉金之人的火、如漂布之人的鹼。他必坐下如煉淨銀子的、必潔淨利未人、熬煉他們像金銀一樣、他們就憑公義獻供物給耶和華。那時、猶大和耶路撒冷所獻的供物、必蒙耶和華悅納、彷彿古時之日、上古之年。萬軍之耶和華說、我必臨近你們、施行審判.我必速速作見證、警戒行邪術的、犯姦淫的、起假誓的、虧負人之工價的、欺壓寡婦孤兒的、屈枉寄居的、和不敬畏我的。(瑪三3-5)
信徒一同審判:
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這跟從我的人、到復興的時候、人子坐在他榮耀的寶座上、你們也要坐在十二個寶座上、審判以色列十二個支派。(太十九28)
六、對不守本位的天使行審判
時間:“大日”,千禧年後,撒旦被扔進火湖以後
地點:(未啟示)
結局:和撒但一同在永遠的火湖中受苦
就是天使犯了罪、 神也沒有寬容、曾把他們丟在地獄、交在黑暗坑中、等候審判.(彼後二4)
又有不守本位、離開自己住處的天使、主用鎖鍊把他們永遠拘留在黑暗裡、等候大日的審判。(猶6)
那迷惑他們的魔鬼、被扔在硫磺的火湖裡、就是獸和假先知所在的地方.他們必晝夜受痛苦、直到永永遠遠。(啟二十10)
信徒一同審判:
豈不知我們要審判天使麼、何況今生的事呢。(林前六3)
七、白色大寶座審判
時間:千禧年國度以後,新天新地之前
地點:白色大寶座前
結局:不信的死人復活、被定罪,被扔進火湖裡
因為他已經定了日子、要藉著他所設立的人、按公義審判天下.並且叫他從死裡復活、給萬人作可信的憑據。(徒十七31)
我告訴你們、當審判的日子、所多瑪所受的、比那城還容易受呢。哥拉汛哪、你有禍了.伯賽大阿、你有禍了.因為在你們中間所行的異能、若行在推羅西頓、他們早已披麻蒙灰坐在地上悔改了。當審判的日子、推羅西頓所受的、比你們還容易受呢。(路十12-14)
我又看見一個白色的大寶座、與坐在上面的.從他面前天地都逃避、再無可見之處了。我又看見死了的人、無論大小、都站在寶座前.案卷展開了.並且另有一卷展開、就是生命冊.死了的人都憑著這些案卷所記載的、照他們所行的受審判。於是海交出其中的死人.死亡和陰間也交出其中的死人.他們都照各人所行的受審判。死亡和陰間也被扔在火湖裡.這火湖就是第二次的死。若有人名字沒記在生命冊上、他就被扔在火湖裡。(啟二十11-15)
結論:現在所當行的
1、感恩:耶穌已經為我們受了審判
2、自我審判,時常悔改,遠離罪惡,遵主旨意,負架跟隨,將來得賞;
主阿、你是有憐憫有恩典的 神、不輕易發怒、並有豐盛的慈愛和誠實。(詩八六15)
這樣、怎麼說呢.我們可以仍在罪中、叫恩典顯多麼。斷乎不可.我們在罪上死了的人、豈可仍在罪中活著呢。(羅六1-2)
因為我們得知真道以後、若故意犯罪、贖罪的祭就再沒有了.惟有戰懼等候審判和那燒滅眾敵人的烈火。(希十26-27)
不要自欺、 神是輕慢不得的.人種的是甚麼、收的也是甚麼。(加六7)
所以應當回想你是從那裡墜落的、並要悔改、行起初所行的事.(啟二5)
(本文原發“陳陽文存”,地址:http://www.chenyang.net/?p=806